新疆23条举措推进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1|来源: 石榴云... |浏览次数:1202|专栏: 疆内动态 字体: 分享到: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华报道)2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通过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共享等23条举措,扎实推进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信用基础建设方面,自治区将围绕信用承诺、守诺核查、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管理闭环,推动构建全链条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同时,持续优化升级改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以下简称公示系统(新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监管、企业信用码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系统,完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共享。

  在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方面,将强化政务失信治理,加强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单位)履行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的信用监督,依法对政务失信信息进行公示,并对有关责任人的违法失信行为进行惩戒。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推进落实防范化解政府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此外,还将推动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险、保障性住房等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在完善以信用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将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信用修复等类型信用承诺。引导企业通过公示系统(新疆)或企业信用码自主公示承诺,强化信用约束、社会监督。同时,将信用查询嵌入业务办理流程,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过程中,对经营主体进行信用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依法依规开展信用联合奖惩。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还将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对接,为“信易贷”“新质贷”等平台提供反映经营主体质量信用状况信息,为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退税减费和金融扶持等政策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