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当“老赖” 获刑15个月 平潭法院审理一起拒执罪案件

发布时间:2019-08-31|来源: 信用新疆 |浏览次数:25105|专栏: 中央媒... 字体: 分享到:

房子被法院强制拍卖,就拒绝履行剩余还款义务?月工资高达1.6万元还四处规避法院执行,逍遥自在?近日,平潭法院就审理了一起拒执罪案件,最终,被告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2011年8月至2013年11月期间,张亮(化名)以投资需要筹措资金为由向孙某、陈某、黄某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潭支行先后借款,本金累计约148万元,期间经孙某等人多次催讨,张亮都未还款。2013年12月,孙某等人将张亮告上法庭,后经法院审理,判决张亮偿还孙某等人所借本金及利息,但判决生效后,张亮迟迟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于是,在2014年10月9日至2015年2月28日期间,孙某等人先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张亮送达限期履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依法对张亮名下坐落于平潭潭城镇某小区的房产进行拍卖,并将拍卖所得款约77万元进行分配,偿还各申请执行人。但房产拍卖所得款不足以让孙某等人的法定权益得以全部实现,2016年7月25日,张亮因拒不报告财产情况,被法院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

  拘留过后,张亮仍拒不偿还剩余款项,案件一度陷入瓶颈,无法推进。法院的执行法官通过多次调查走访,了解到张亮被某船务公司聘用,月工资收入达1.6万元。此外,法官通过深入了解得知,该案件自法院执行立案之日起至2018年6月期间,张亮工资总收入近22.4万元,但他并未将工资收入用于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甚至还四处规避法院执行。

  多次劝说无果后,执行法官便将张亮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线索和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今年3月12日,张亮在浙江省杭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同月15日,张亮被刑事拘留,同月29日被逮捕。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亮在法院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拒绝报告财产并故意隐藏财产,被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后,仍然拒不执行,属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被告人张亮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决定予以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