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公路建设市场监管系统,打造新疆首个地区级“信用+监管”应用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 信用交通 |浏览次数:26445|专栏: 疆内动态 字体: 分享到:

image.png

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北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三国接壤。截至2019年底,全地区农村公路里程7428.099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国省干线为依托,辐射全地区各县市、农牧乡村和边境口岸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框架。目前,面对市场主体多样化、利益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等复杂形式,传统的行业治理手段和行业管理模式急需转变,紧跟时代要求,把信用监管作为加强和创新行业治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信用在行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函〔2020〕686号),阿勒泰地区被定为试点地区。试点主题为信用评价机制。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首先成立了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评价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行署分管交通运输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由地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地区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办公室设在执法局工程质量监督科,负责日常工作。地区交通运输局负责阿勒泰地区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负责建设阿勒泰地区公路建设市场监管系统。

作为信用体系的信息化基础,阿勒泰地区公路建设市场监管系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阿勒泰将是新疆首个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公路建设领域企业信用评价,同时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信息化监管的地区,通过“建管养运”全流程监管功能,掌控地区公路建设全流程的建设程序数据,通过预警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形成良性的信用监管生态圈,加强信用管理与监管融合、促进以信用为基础的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有积极的推进作用,逐步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市场监督机制,全面支撑阿勒泰地区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监管工作。此工程对于鼓励和引导交通运输建设企业诚信经营,有效遏制公路交通建设市场中的失信行为,完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促进阿勒泰地区交通运输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阿勒泰地区交通运输局

供稿人:彭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