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 ——公路管养建设篇

发布时间:2021-11-23|来源: 自治区... |浏览次数:9308|专栏: 疆内动态 字体: 分享到:

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 ——公路管养建设篇

      今年以来,新疆交通运输厅公路管养工作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采用信用管理措施精准发力,大力推进绿色公路、品质公路、智慧公路、平安公路、美丽公路建设,为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先行力量。





形成信用约束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体系

       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构建长效化治超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治超工作能力和水平,对于保障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维护健康可持续的货运经营发展环境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厅在持续强化传统治超监管措施的同时,依法运用信用约束手段加强专项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下发了《关于承接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及信用治超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失信行为与惩戒措施,并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的认定、公示、发布和报送工作作出规范要求。二是截至目前,我区公布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88名,其中: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13辆家,已作出吊销其车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道路运输企业75家,根据违法情节,已责令企业停业整顿1至3个月的行政处罚。加强依法监管,推动道路运输市场主体增强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信用环境。三是积极推动省级信用治超工作抓落地、见实效,建立了常态化线上沟通和指导机制,利用线上工作群及时沟通解决信用治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开展联合奖惩工作,与36个部门对严重超载违法“黑名单”人员进行了联合惩戒。五是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治理超限超载的重要意义和法律规定,使行业企业、从业人员等及时了解政策,增强合法运输、依法维权的意识。同时对严重超限超载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凝聚诚实守信、依法治超的社会共识。





积极探索经营性公路运营信用监管

       为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行车环境,加强自治区经营性公路运营的管理,制定了《经营性公路运营管理监督评价细则》,对自治区范围内经营性公路运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评价,并将测评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在开展防范和打击偷逃车辆通行费专项整治活动中,对逃费车辆进行登记和数量统计,详细记录逃费车车号、车型、时间等车辆特征及处理情况,并按照《高速公路称重检测业务规范和技术要求》,对于已进入失信名单且在有效期内的实施重点监控。





加强制度制定推进公路管养+信用体系

      今年以来,在制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养护运营监督考核办法(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营性公路运营管理监督评价细则(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超限运输许可服务实施细则(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中均加入了信用管理相关措施。同时编写完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治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实施办法(试行)》《治超执法“一超四罚”工作规范》初稿。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建立健全公路管养信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对干线公路养护工作的监管,全面提升养护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推动车辆货物源头治理、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一超四罚”信用惩戒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治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抓好路面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推进科技治超,营造良好的治超氛围,圆满完成年度治超工作各项任务指标。通过扎实开展好公路管养+信用各项业务工作,为自治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