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打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

发布时间:2022-02-09|来源: 中新经纬 |浏览次数:25607|专栏: 头条新闻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全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方案》明确,持续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提高发现和打击非正常申请的精准度。

  《方案》从四个方面部署14项主要任务。一是夯实行政保护工作基础,强化检查考核评估和满意度调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政策体系,持续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深化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建设。

  二是突出行政保护主责主业,加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强化商标保护业务指导,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监管。

  三是聚焦行政保护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护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突出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种业、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关键环节,紧盯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保护。

  四是创新行政保护工作机制,优化快速协同保护机制,积极推动智能化保护监管,深入推进试点示范。《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协同联动,加强宣传培训。

  其中,“夯实工作基础”方面,《方案》要求,强化检查考核评估和满意度调查。制定实施2022—2023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推动开展各层级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有效发挥检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以满意度调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评估,以水平评估明确工作发展方向,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立体化评价体系建设。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政策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和《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制定相关标准的理解与适用,促进知识产权执法标准与司法裁判标准的协调衔接。推动出台知识产权鉴定规范标准。加大地理标志保护相关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力度。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和维权援助规范。积极响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需求,积极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持续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持续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提高发现和打击非正常申请的精准度。建立重点监控名单,严防非正常申请外溢造成国际影响。协同市场监管、科技、财政等部门,按相关政策规定逐步减少并最终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性资助。及时处置上级交办的恶意商标注册等违法行为线索。

  深化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协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做好诉调对接和维权援助,便利权利人依法合理维权。出台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行为认定和惩戒。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编制知识产权领域公共信用信息条目。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制度,依法严格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建立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和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体系。